有時腦袋裡的思緒就像無風帶上的船一樣,哪裡都到不了,只是靜止漂泊著,此時誰也不想看一眼羅盤,誰也不想操心掌舵。我的生活充滿著各種不太熱門的代言,我哼著我聽的音樂旋律,我覆述著我看過電影的台詞,我想著那畫面,而這裡面都有不會消失的感動存在著,有時輕快著,有時深沉,有時我看見的一切都閃爍著亮麗,有時則抹上無涯的陰沉灰暗。我的日子切割著我的人生,我的思緒則凌駕我個體的存在。現實是給隨遇而安的人棲息的,而我的港口並不在那裡。我知道我這一生必須每分每秒都要應付的對手不是現實,而是我自己,我的使命是我自己賦予的,而頂著這使命只會讓我走向更艱辛,別人更難了解的路。別人不了解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認為過得好一點都不是重點,而是我怎麼過人生的姿態。
        我喜歡浩劫餘生的原因,就在於差不多與這種觀念雷同的共鳴。很多人覺得看著沒有台詞的畫面很無聊,看著湯姆漢克斯弄東弄西很平淡,不過對我而言,那每分每秒都津津有味,因為主角的每分每秒都背負著這殘存下來的人生,他必須選擇某種姿態去面對,而且他必須每分每秒都去選擇,因為要嘛他就乾脆放棄,要嘛他就撐著,而誰都不能保證撐著跟放棄之間有什麽差別,這就是人生。用這種劇情際遇,不用任何台詞,導演的精心安排與湯姆深刻的演技把這藏諸在日常生活中的道理,用隱喻到不行的手法慢慢地,慢慢地磨著你,等著你覺悟。
        每分每秒都想放棄,但我都必須再重新選擇撐下去,每分每秒都重新選擇。搞不好永遠都不會成功呢,我不僅要說服別人,還要說服自己,這就是零與一的境界,要嘛零要嘛一。自認腦筋正常的人是不會把自己推到這樣的境界的,正常人都想要0.1,0.4或0.9的保證,不過我不是,簡單而言,像我這樣選擇的傢伙,就是成功了之後大家都會想「看他說歸說想不到還做得到嘛」,失敗了大家都會想「果然跟我想得一樣啊」。除了攤攤手接受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我能說什麽呢?
        湯姆在海上漂泊看到船的第一句話是什麽?是未婚妻的名字。為什麽?因為愛情是唯一讓他選擇撐下去的信念。我們都必須有個信念,這個信念必須高過現實中任何的理性,因為只有非現實才能引導我們昇華,相反地,過於貼合現實的信念本身並不是信念,而是隨遇而安。那就是了,這是正常人的選擇。但這個信念很遙遠,不切實際,我們總需有個寄託,可以每分每秒伴隨的寄託,讓這個寄託陪伴著我們邁向通往信念之路。這個寄託對於湯姆而言,就是排球威爾森,對我而言,就是女朋友。至於我的信念,說來見笑,是真愛。好,停,再笑就不說了。
        無論是不是因為這樣的類比而造成我巨大的感動,當看到湯姆為了威爾森飄走而痛哭時,我每次都哭得淅瀝嘩啦的。唯一的寄託離去了,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湯姆因為信念而堅持,但卻因為寄託離開而放棄,為什麽呢?因為透過寄託的離去,人才會認清現實,這才知道,原來信念本身是虛幻的,自己「除了信念以外一無所有」。
        這時候就是重點了,因為接下來的思路取決你是否變得更堅強或更脆弱。就我而言,我的信念早就凌駕一切了,所以我一定死拼活拼不到嚥下最後一口氣是不會放棄的,簡言之,就是我拼了命也要將我的信念付諸實行。這其實也不叫堅強,但在大部分人眼裡都叫堅強,其實這也可以叫嘴硬,鐵齒,不服輸,死纏爛打。真正的堅強是在失去一切後,仍然選擇好好活下去。就這點而言,湯姆如果硬要把未婚妻奪過來,貫徹自己的信念也是可以的,但他真正的堅強不在於活著回到現實世界,而是在了解再也無法跟未婚妻復合後,仍然好好地活下去,並且繼續做選擇。這真是很難的境界,而且是堅強的極致,原因很簡單,一個堅強到可以用單一信念讓自己浩劫餘生回到現實世界的人,信念崩潰的程度絕對也是壓倒性的巨大,他竟然可以撐過並重新開始,這就是絕對的堅強。不是死纏爛打,而是認輸再重頭開始。
        至於我的信念,真愛,或許這只是個形而上的名詞而已,但如果要用各種描述語儘可能把他語言化的話,也是可以的。總而言之,或許我一輩子都不會實現這個信念,那就表示我必須一直在海上飄,也不會有船出現,而搞不好在這段路程我還得看不少排球離我遠去。如果是如此,我也必須認了,總比一個人呆在荒島,陪著排球到死好吧?當然,在沒有保證一定會碰到船的情況下,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守著島到死,也不想冒著可能死在海上的危險。這就是零與一啊,是大多數人都不選擇的,進而成就他們的平凡。
        電影配樂相當單純,從頭到尾都是相同的旋律,每次聽到都感到深沉悲哀,這悲哀不是來自悲傷,而是無奈,因為你必須承認電影所描述的是對的。我認為這部電影是湯姆漢克斯演過的電影裡最好的一部,遠遠凌駕於讓他得獎的費城與阿甘正傳。所有想要當演員的咖小應該試著挑戰這部戲,就會發現在長鏡頭裡演獨腳戲的困難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vic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