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80年代像神蹟般閃耀了一剎納的Stone Roses,雖然感覺就像鄰家玩滑板的小男孩一樣的四人組,卻譜出許多其他搖滾團體一輩子都到達不了的經典歌曲.我認識Stone Roses是在兩年前新竹一家賣牛仔服飾的店裡.那時猛然一聽到的就是這首"I am the resurrection".像把年輕用比薩包起來猛力打在牆壁上的鼓聲,配合行雲流水到超乎我的想像力,以至於我只能一直在那邊"哇...哇..."目瞪口呆的吉他,以及讓人緬懷80年代純真又有點斑駁的回憶畫面的主唱英腔,而我竟然不知道是誰!!??
        在那邊起雞皮疙瘩半天後,最後我只好很唐突又很興奮地問店員這到底是誰的唱片,從此Stone Roses這以普遍組團的悲劇結局作收的年輕團體在我心目中就有別於其他英倫團體,而成為相當奇特的,被時間的蜘蛛網埋沒卻兀自閃耀著亮橘色年輕光芒的獨立存在.而追朔他們的其他歌曲的同時,也發現其實早在六七年前我就已經在"兩根槍管"這部電影裡聽到他們的歌"Fools Gold"而不自知了.
        一直反覆聽到現在,他們那類似披頭四的音樂風範反而越聽越覺得這就應該是"年輕"在音樂上應該表現出來的旋律,隨著時間往後推移與我的年紀逐漸增長,認同他們的音樂立場的感覺就更加強烈.在那時代對於初出茅廬的年輕團體並沒有特別製作出像樣的MTV,所以這部影片就只能將就點了...
        我一直認為聽不同領域音樂的人其實都有固定的人生觀傾向,比如喜歡聽爵士的人偏向喜歡在人生的灰色地帶遊走(可能在大事件上老是成為不發言的腳色或是騎牆派之類的吧),喜歡聽古典音樂的人則偏向喜歡往比他本身更強大的存在貼近(比如習慣聽命於長輩的話,或選擇大部份輿論選擇的道路),而喜歡聽搖滾樂的呢?因為這領域的分類實在太廣了,所以沒有定見,可是至少有個相當明顯的共通性,就是都"迷信單純美好,甚至有點不容於現實的理想".
        只要搖滾存在的一天,我相信直到我都必須坐輪椅了,我仍然會為年輕來個後仰式歡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vic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