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我們會有些答案,並且深信不疑。等到年齡增長一點,又會自己推翻一些答案。對此,我們歸納是成長的結果。但或許再過一陣子,我們會看到一些反證,似乎又或多或少輔佐了更之前的假設而非之後的結論。到這個地步,我們在反覆驗證中迷惘了,有時就不太管答案是如何,反正能過日子就好。
人生就是這樣。我們都得相信一些答案來確立自己,從而舉步向前,而在眾多人生課題裡最能體現這種哲學的,就是愛情。
最後那段海枯石爛的轟轟烈烈也就是個過往,被包納在眾多個過往記憶裡,他的特別不在於是否正在進行,而是你在自己人生裡標註他的方式。如果能夠繼續進行,那當然是最好的,但凡事心想事成的人生,我目前還沒聽過。那又如何呢? 該走下去的路還是得走,不然你在等誰攙扶你?
我不喜歡說緣份,不喜歡說彼此適合問題,不喜歡說未來的確定性,因為這些說法,都把命運講得很簡單,而命運在愛情裡依然是命運。喜歡談情說愛的人以為他們可以在愛情世界裡規避命運的擺弄,這些人會不斷地以失望收場。
我喜歡努力,喜歡認命但執著,因為這才是自己可控制的。人生不是只有失敗,也不是只有成功,而是失敗成功成功失敗成功失敗失敗失敗失敗成功失敗成功失敗成功,然後最後你就會知道,其實人生既不是失敗也不是成功,只是個起伏的過程而已,沒有定論,沒有結論,就是這樣。
你會在十五六七八歲情竇初開,你會在二十五到三十出頭想辦法結婚,你會在結婚幾年內生小孩,你會在… 這些,都是Bullshit。
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剩下的交給命運,正如同男主角,他重拾自己,繼續未完的理想,然後偶然地,他碰到了另一個女孩。這個女孩引領的結局是否成功或失敗,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向前了。
這部片並沒有甚麼特別之處,他很樸實地展示一些關於愛情有些人知道、有些人不知道的東西,以電影欣賞的角度而言,我持中立,但以一個過來人的角度,我確實感覺心痛。痛的原因並非因為現在無法忘懷,而是我還記得那時候經歷過相同事情的時候,我痛得死去活來的樣子,因為我那時候還是個小男孩嘛。而我現在仍這麼地活著,這並不會讓過去這一段成為笑話,也不會讓現在的我變得無情,我沒有忘記對方,我也沒有放棄自己,我收拾我自己,帶著記憶向前。
我第一次聽到Sweet Disposition是在一年多前的這部電影裡,這首歌結合了post rock的浪漫基調,有不錯的延續感跟空間感,讓我得以緬懷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vic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